[精工牌HBK-150T麵包機] 買它到今年2014的母親節, 就滿2年了!!

  

香蔥麵包_燒烤中  

 

 

已經想了很久, 有空要來整理這段時間做的成品, 累積到現在, 趁二週年, 就在這裏寫點心得吧.

 

記得我是在2年前趁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買下這台精工牌HBK-150T麵包機.

當時在網路上爬文許久, 看了不少分享文, 最後買下這台麵包機.

其實後來有吃過同事用國際牌做的, 口感也相當不錯, 價格也較便宜, 其實也可考慮.

 

一開始, 都用它來做"一路到底"做到好的土司麵包.

當時, 能夠用它, 再加些葡萄乾, 堅果等來做變化, 就已感到很滿足, 很幸福了!!

這輩子沒想到還能吃到自家生產的麵包, 真是太棒了!(雖然主要的大功臣是麵包機).

 

不過, 吃了幾個月的土司麵包, 即使加的配料再有變化, 也難足以滿足我的小孩.

必須配合偶爾讓機器停工, 讓他們去外面買一般早餐店的早餐, 才能平復他們的抗議雜聲.

因為他們每天(幾乎) 吃著這一成不變的土司形麵包, 實在是吃膩了....膩到每天晚上問我的, 都是 "明天的土司是葡萄乾的還是核桃堅果?" 讓我聽了實在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沒有再多的變化, 早晚我的機器會真正停工的.

 

於是乎, 辛苦的媽媽~我, 即使白天要上班, 晚上回到家做完所有的家事, 還得上網找別人的分享誌, 集結網路資料的力量, 不斷地研發出自己想要的口味及作法.

 

經過二年, 現在, 我的麵包機, 現在只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那就是 "攪拌+一次發酵"的工作.

 "一路到底"的工作, 已很少用了, 因為到網路上"用看的", 練就不少功夫, 搬出我的大烤箱, 慢慢學習, 在麵包機做完 "攪拌+一次發酵"的工作後, 後面的靜置, 整型, 加料, 二次發酵 等的工作, 就交給我跟烤箱來做. 日積月累, 學到不少經驗.

 

這樣的做法, 便可以做出不同口味及形狀的麵包, 可甜可鹹, 形狀有圓, 長條, 楕圓, 捲狀...變化下來, 總算小孩的抗議聲音小了, 還會常聽到他們放學回來, 就會回報我, 今天的麵包好吃吔!!

這種幸福的感覺, 是在一切付出辛力後的代價~無價!!

 

常聽到很多媽媽們會說, 平常很多事, 沒時間自己動手做這些.

其實若是永遠都沒時間做, 那麼, 就永遠都沒機會讓家人嚐到這種種 幸福的滋味~~

 

這二年, 除了麵包, 也學會用這台精工麵包機搭配蒸籠, 做出中式早餐"饅頭".

用它一樣只做 "攪拌+一次發酵"的工作, 後面的工作, 靜置, 整型, 加料, 二次發酵 等的工作, 就交給我跟我親愛的媽媽多年前就送給我的"蒸籠", 用它來蒸出帶有原木香味的台式饅頭.

沒想到, 媽媽給我的法寶, 多年後我還是用到了.

 

二年了, 烤箱烤出來的麵包跟蒸籠蒸出來的饅頭,  就這樣扮演著我們全家人早餐的來源, 平均一週, 大約只有2次的時間, 會讓孩子外面買自己想吃的早餐, 以解他們的口慾, 而我跟我先生, 很好養, 偶爾較忙, 沒有生產麵包或饅頭的日子時, 就蒸個地瓜, 搭配自打的養生漿, 或是 忍耐 一點, 買外面麵包店的回來吃一下就可以打發了.

 

其實, 現在偶爾去買外面麵包店或現成饅頭來吃, 有個好處, 就是每次我們吃完, 都會一致認同, 自己就能做出來這種美味的食物(有時還覺得外面做的口感沒有我們自製的好), 又更安心,沒有不必要的添加劑, 幹麻要花錢去買. 於是, 它又讓我們堅定地開始自己做麵包/饅頭了, 每天打麵團這件事, 已是家常事了, 什麼配方, 不用, 我們都已熟練的記在腦中了, 就像洗米, 要放幾杯水一樣輕易了. 只要有基本配方, 就夠做多樣化的口味麵包及饅頭了.

 

這台精工牌麵包機. 現在內鍋有刮傷的問題, 其實是可以買一個新的內鍋, 但因為我現在幾乎不用它來烘烤, 只用來攪拌, 所以就沒有考慮要在這時換一個新的內鍋. 應該會再撐吧! 因為說不定下一台就會是一台專業攪拌機. (看得出來這是寫給我老公看的吧, 先在這裏預告讓他知道的!)

 

平常做很多料理, 相對的, 也沒什麼時間將它們寫成網誌紀錄做法下來, 只能靠成品照片來回味了!!

 

下面這些是我平常有做的, 有記得就拍下來的照片; 很多那些沒記得的拍, 吃完才想到要拍照的, 就沒機會看到了.

 

饅頭的成品, 我也有拍了一些, 就再找時間另外再發表一篇吧. 希望不要太久!!



[2015.09 更新:] 

已三年半了~現在使用揉麵團只要3~6分鐘的德國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 後悔沒有早點認識它, 因為這台, 我已把精工牌麵包機跟用了二年的Vitamix拍賣了!!

要買麵包機的朋友, 除了參考我這篇之前寫的文章外, 歡迎先參考我的"美善品料理~Thermomix TM5"分類文章哦!

德國百年公司產品, 美善品THhermomix TM5 <-- 了解它!

2015/10/12 補充:

給正在評估要買麵包機還是攪拌機的網友們,可以看我另一篇分享文, 因為在慎重評估下, 我將我的精工牌麵包機退役, 換了一台不是麵包機, 也不是專業攪拌機, 而是一台德國百年公司的多功能料理機, Thermomix TM5美善品料理機. 因為它不但能打快速打麵團(3分鐘), 也能打蛋糕蛋白液, 更能取代我的Vitamix生機調理機, 除了打麵團, 打果汁, 它能蒸, 煮, 碎, 磨, 拌...等, 有這一台, 廚房裏, 你不用再買豆漿機, 優格機, 電鍋, 冰淇淋機, 研磨機...它能炒菜全程低溫0-120度烹煮, 安心用好油都不用怕變質. 
由於對這台的好處讚不絕口, 現在有機會也擔任這家德國美善品烹飪顧問, 歡迎留言或來信詢問, 讓我為你安排一堂免費烹飪體驗課程哦! 了解美善品, 從體驗它開始! email: cathylihuawei@gmail.com



蔥花麵包

 

 

全麥起司

 

 

培根起司捲

 

 

基本土司配方麵包

 

 

基本土司配方麵包-加了劃痕美多了!!

 

紅豆麵包

 

黑芝麻麵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hyLi@美善品 的頭像
    CathyLi@美善品

    CathyLi美善品料理廚房

    CathyLi@美善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